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玉林创新培育方式 助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0 16: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2303

字体:

玉林创新培育方式  助推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在玉林市民政局的大力推动下,玉东新区社会事务局于201912月成立了玉东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服务的形式,孵化中心于202010月面向社会启用,是玉林市首个投入运营的县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孵化中心立足于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居民与社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社会资源加以整合,以满足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为基础。孵化中心的承接机构通过引进全国优秀公益项目,以政策、资金、技术支持为路径,探索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方法,创新社会管理模式。

创新培育方式,引导社会组织“传”“帮”“带”

推行“1+N+n”模式,即一个孵化中心引入N个已成立的社会组织,通过把符合社区需求的特色项目引入社区,带动n个社区社会组织成长的服务机制,建立“孵化中心—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的“三级服务平台”。孵化中心用公益创投的形式吸引社会组织进驻社区,在执行公益项目的过程中,社会组织不断深挖社区潜在需求,通过招募社区志愿者的形式,有的放矢地把志愿者队伍发展成为社区社会组织。使用“结对子”和“帮扶带”的方法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孵化符合社区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公益创投的形式带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培养一批有质量的社会组织,孵化一批有活力的社区社会组织,让区域内的社会组织发展既有数量、又有质量,驶入快速发展、专业运作的快车道。

协调专业服务,推动公益项目行稳致远

建立专家智库,提供专业稳定的技术支持。孵化中心运营方拥有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专家,民政部颁发的全国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湖畔大学慈善课程教授、美国纽约大学社会专业硕士等专业人才的支持,为搭建本地社会组织智库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社会组织项目执行过程中提供专业稳定的督导和支持。

建立优质项目池,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孵化中心建立了包括社区发展、安全教育、环境保护、助老等7大领域的公益项目池,帮助社会组织聚焦社会问题,对接并联合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公益项目的品牌方,分享一系列完善成熟的规范化标准化项目运作指南,公益项目品牌方提供项目落地的线上线下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督导、成效评估、媒体传播支持等服务。孵化中心在社会组织执行项目过程中,提供项目的种子资金,并为社会组织提供战略规划、项目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志愿者管理、筹款策略等全方位辅导,对项目的管理绩效、社会影响力等进行评估,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设计创新公益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快速成长,提升服务质量,全方面增强社会组织内外核心竞争力。

开放共享资源,实现社会各界互利共赢

开放公益共享空间。孵化中心通过设立公益共享空间,为社会组织的交流和沟通提供必要场所。孵化中心明确社会组织使用场地的申请流程,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利用公益共享空间举办座谈、沙龙和公益活动等,让社会组织之间互通有无,分享公益资讯,合作共赢,搭建社会组织沟通的桥梁。

开放链接多方资源合作平台。孵化中心通过建立“两目录一机制”,常态化梳理明确社区服务需求目录、社会组织服务供给目录,并建立明确的对接机制。以孵化中心为载体统一发布供需信息,通过资源对接会、开办公益集市、资源共享超市等方式进行资源链接,促成公益活动落地实施。为了让社会组织不断的朝着专业化、制度化和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孵化中心链接了资深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多家爱心企业等社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联系沟通,搭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服务对象多方交流平台,促进政社、社企、社媒、校社、社社交流,充分展示社会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公益硕果,又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公益、投身公益,扩大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影响力。

反向赋能培育,共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孵化中心通过公益创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独立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在此过程中,指导社会组织发现并引导社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和热心人士等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从中发掘社区力量,培育社区领袖人物,带动社区公益力量。指导社会组织将志愿者分成新生志愿者、注册志愿者和骨干志愿者三个类别进行管理,从提升志愿服务知识、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能力提升活动,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的组织化发展。通过以社会组织项目孵化社区社会组织的反向孵化形式,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战略规划、指引管理、组织服务、社群建设四大能力,达到培育一批想做、会做、能做,有影响、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社会组织的最终目的。

(供稿玉林市智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