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社团通知公告  > 详情

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6 12: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2859

字体:

桂民函〔20201208

 

各市民政局,各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

近年来,我区行业协会行会商会在服务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等方面发挥发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我区行业协会商会还存在自律机制不够健全,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没有建立行业自律公约,行业组织行为不够规范等问题,不利于行业协会商会自律职能作用的发挥,不利于企业合法权益的维护和行业的规范发展。为推进我区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引导行业组织规范从业行为,倡导行业公平竞争,维护市场良好秩序,根据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现就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行业自律,维护会员权益等部署要求,按照《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发改经体〔2016265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桂政办发〔202058号)精神,围绕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健全行业协会商会自律机制,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和行业组织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是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行业自律职能作用的关键抓手,是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的现实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应立足本行业特点和发展要求,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行业代表、行业协调和汇聚行业资源的优势,制定出台本行业自律公约,明确行业自律准则和执行要求,积极倡导本行业从业组织、从业人员自觉规范从业行为,承诺诚信经营,坚持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提倡团结有序发展,共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创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已经建立行业自律公约的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参照其他规范的行业自律标准,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准则,进一步规范公约执行要求,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作用,规范会员从业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二)建立完善自律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完善自律信息公开制度,是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实施行业自律公约的主要依托,是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的重要内容。行业协会商会应通过信用中国(广西)、广西社会组织网、行业协会商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发布本行业自律公约,自觉加大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可与有资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合作,探索依法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完善会员信用评价,积极建立诚信会员信息库并向社会公布,提高会员信息透明度和准确性,加强同业互相监督,鼓励社会公众监督,推动会员加强自我约束,实现自我管理,规范自我发展。

(三)建立完善失信举报惩戒制度。建立完善失信举报惩戒制度,是推动行业自律公约准则执行的有力保障,是实现行业自律行业规范目标的有效支撑。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定实施行业自律公约时,要同步建立有关失信举报和惩戒制度,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可设立自律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等内设机构,加强对社会公众投诉举报会员严重违反自律公约等失信行为的核实处理。对经核实存在违反行业自律公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会员,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取消会员资格、向有关主管部门建议行政处罚等行业惩戒,有关惩戒情况要向有关部门及时通报,并通过行业协会商会官方网站、会刊等平台向社会披露,加大对会员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强化行业自律公约的贯彻执行。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各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认识规范行业自律公约的重要性,把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行业自律公约的制定完善和贯彻执行,确保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完善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调研,灵活借鉴。各地、各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在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行业意见,结合行业特点与发展要求,灵活借鉴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已经制定出台的行业自律公约(有关建筑、保险、融资担保、证券等行业的自律公约见通知附件,供借鉴参考),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行业自律公约,确保自律公约科学合理、务实可行。

(三)及时公开,加大宣传。各地、各全区性行业协会商会在推进行业自律公约建立完善工作中,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自律公约和相关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在推进规范行业自律公约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可通过当地媒体、有关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协会商会官方网站等平台加强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扩大行业协会商会及行业自律公约的社会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附件:1.广西建筑业自律规约

2.广西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办法

3.广西融资担保行业自律公约

4.广西证券期货业协会会员单位诚信自律承诺书和

广西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诉处理自律承诺书

5.广西资产评估协会行业诚信自律规约

6.广西壮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

7.广西房地产开发行业自律公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物业管理行业自律公约

8.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自律公约

9.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行规行约

10.广西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服务公约和广西壮族

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承诺书

 

自治区民政厅

20201024

附件1 广西建筑业自律规约.docx
附件2 广西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自律管理办法.docx
附件3 广西融资担保行业自律公约.docx
附件4 广西证券期货业协会会员单位诚信自律承诺书和广西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诉处理自律承诺书.docx
附件5 广西资产评估协会行业诚信自律规约.docx
附件6 广西壮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docx
附件7 广西房地产开发行业自律公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行业自律公约.docx
附件8 广西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自律公约.docx
附件9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行规行约.docx
附件10 广西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服务公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