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830

字体:

6月19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在京举办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十部门《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的一次全面动员和深入辅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连维良同志充分肯定了脱钩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通过试点有效规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职能定位,推动了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激发了行业协会商会活力,强化了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促进了行业协会商会的规范发展,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推开脱钩改革阶段,各地各部门在脱钩范围上,要做到“应脱尽脱”,把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都纳入改革范围;在重点任务上,要做好“五分离、五规范”,使协会商会不再附属于行政机关,真正实现独立自主办会;在配套措施上,要坚持“脱钩不脱党的领导”、“脱钩不脱监管”、“脱钩不脱指导”、“脱钩不脱扶持”、“脱钩不脱服务”的“五不脱”原则,既要防止“一脱就乱”,也要避免“一脱就死”。连维良强调,脱钩改革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涉及面更广,社会关注度更高,改革任务更重,各地各部门必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切实把全面推开脱钩改革工作落到实处。重点要抓好“先立后破”、“先接后脱”、“先免后任”、“先公示后规范”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政策制度的先立后破,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及时对配套政策进行修订和细化,同时要做好新旧政策的衔接;二是要做好脱钩事项上的先接后脱,脱钩实施前,有关部门要在党建关系、资产管理、人员安置等方面提前做好接收准备工作,确保顺利有序交接;三是要做好党政领导干部的先免后任,除中组部另有规定的以外,凡不符合要求的,要先按规定履行免职手续;四是要推广落实先公示后规范的综合监管模式,将事前信息公开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通过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同时结合脱钩工作开展协会规范化建设。

詹成付同志指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是协会商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试点工作阶段,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积极探索,为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出台配套政策、构建制度框架,理顺党建体制、推进党建工作,严格综合监管、创新管理服务,激发协会商会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等措施,顺利推动了试点工作的开展,圆满完成了试点改革任务。詹成付指出,全国绝大部分协会商会集中在省、市、县三级,全面推开脱钩改革能否顺利展开、圆满完成,重点在地方、难点在地方、关键在地方。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全面推开脱钩改革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确保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以及省、市、县各级协会商会均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脱钩改革任务。詹成付强调,今年是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自身紧迫感和责任感,理解好、谋划好、落实好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各项任务,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确保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要抓好脱钩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脱钩名单,周密制定脱钩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各业务主管单位责任主体作用,加强培训宣传,激发协会商会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切实加强综合监管,始终将加强党建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部门间的监管协同,同时强化协会商会诚信自律;三是要积极完善扶持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推动政府有关事务委托转移,优化各种服务。詹成付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始终贯穿于脱钩改革全过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要把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贯穿于脱钩改革全过程,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风险,积极主动作为,努力营造平稳有序的工作环境;要把改革创新精神始终贯穿于脱钩改革全过程,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使脱钩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中央编办、外交部、北京市外办、民政部、财政部、国管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脱钩整体制度安排、综合监管、党建管理体制和具体工作要求、机构编制、外事、负责人任职、脱贫攻坚、减税降费、分支机构管理、国有资产、经费支持、政府购买服务、办公用房、行业公共信息平台等配套文件和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联合工作组12家成员单位、参加全面推开脱钩改革的35个业务主管单位、373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各省区市脱钩改革工作组共5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分别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主持。来源: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