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云彩志愿服务助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4467

字体: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他们的孩子也跟随着在各大城市流动。广西云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宁市流动儿童比较多的富德村开展流动儿童服务,为社区流动儿童建立一个安全、温馨的成长环境,项目透过设立“云彩社工站”服务平台,给予社区流动儿童成长护航。活动采用社工+义工服务模式,开展课业辅导、图书借阅、亲子活动、周未兴趣拓展等服务内容,改善了儿童学习环境,挖掘了儿童兴趣潜能,促进儿童自我成长。目前“云彩社工站”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6301830、每周六全天开放,为附近的流动儿童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空间,让孩子们可以在社工站写作业、看书、做游戏、开展主题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了一个安全的环境,解决他们放学及周末无人看管、活动单调等问题。

(一)为流动儿童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云彩社工站每周一至周五都开放“四点半”课堂,孩子们到社工站写作业、课外阅读或玩游戏。孩子们在一起也会共同讨论习题,互相帮助,社工也相应的给予一些辅导。1730后,孩子们作业写完了,在社工站开展课外阅读,共同分享有趣的经典故事,慢慢的孩子们也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2018年上半年累计2320人在活动中受益。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云彩社工站”设施,新添置了1447册新书(科普、儿童文学、儿童图书和卡通读物等),丰富了图书的数量及种类,室内美化、制作儿童阅读积分墙、儿童活动成果展示墙等等营造阅读氛围,吸引更多儿童爱上阅读,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和习惯,到20189月份已有将近250人次儿童登记借阅图书。

(二)丰富的周未主题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协助他们挖掘自身潜能,促进流动儿童自我成长

1.每周六,云彩社工和高校志愿者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周末主题活动。2018年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了19场周末主题活动,有“美食制作” “素质拓展”“青春期教育” “儿童保健安全” “手工制作” “趣味性活动”、“悦读成长”活动等主题活动。

2.开展了两次外出活动。20183月和6月分别在云彩社工和高校志愿者的带领前往花卉公园和科技馆,让农村儿童感受城市环境大自然的美、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强流动儿童融入城市生活的信心, 60多名儿童参与活动。

(三)开展社会关爱服务,进行社区宣传,推动社会对流动儿童的认识,营造良好的关爱流动儿童氛围。 举办了两场社区活动。第一场在寒假及新春来临之际,云彩中心为富德社区的流动人口举办了以亲子DIY、家长茶话会为主题的冬日暖心活动。第二场在富德社区开展了“牢记社工心 建功新时代”世界社工日宣传活动。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孩子与家长的亲密关系,促进社工与家长建立关系,通过现场访谈部分家长表示了解云彩服务内容及意义,以后多支持自己的小孩参与云彩举办公益活动中来。

(四)给予贫困家庭流动儿童生活资助。社工在流动儿童居住的社区走访中发现,一些单亲等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在学习、生活上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云彩及时为15名流动儿童家庭提供资助,为其家庭缓解了一定的经济压力,支持流动儿童继教接受教育。

广西云彩愿以真诚的爱与行动,以更专业的服务和更高的服务质量,帮助及祝福困境中的人群,扎实做好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区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