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志愿者雷姐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4410

字体:

        雷姐名叫雷ⅹⅹ,是燕子岭“情暖夕阳”关爱社区空巢老人项目的一名优秀志愿者,燕子岭正街的空巢老人没有不认她的,也没有不夸她的。

157号的黄阿婆自从和她结成帮扶对子后,关系就非常好,雷姐下班安顿好家里后总要往黄阿婆那里跑,一起聊聊今天的见闻、明天的菜谱,一起看看电视,为黄阿婆寂寞的生活带来了生气。

正街81岁的张老伯摔伤了,在家上个厕所还凑合,但出门买菜就成了高难度动作了。雷姐知道后,二话不说主动揽下了帮他买菜煮饭的活,哪怕后来张老伯康复,雷姐还是隔三岔五的帮这帮那,还有西街的宁阿婆;北一里的彰大婶......

有人夸,也有人翻白眼,在一些人眼里雷姐属于自己都顾不来还去帮助别人的人,典型的傻冒。雷姐的丈夫几年前过世了,雷姐带着年幼的儿子和婆婆住在一起,婆婆的退休金加上雷姐做保洁员的收入的确不宽裕,生活也算不上好,雷姐也时常埋怨命苦,但雷姐认为,自身不幸并不代表就要冷漠地去面对世界,正是这种不幸,让雷姐每次受人恩惠都感动不已。雷姐说正是这种感动让她明白一个人在困境中更需要他人的关爱,哪怕这份关爱很微小,不浓烈。

雷姐说她丈夫刚死那年,也是街坊帮着张罗后事,后来自己忙,也是街坊帮着接送孩子放学,没有这些街坊的帮助,自己肯定撑不过那段日子。现在虽然收入不多,但好歹年纪不大,没病没灾,自己的家婆也健康开心,孩子读书用功,这也是一种幸福。幸福之余怎能让那些年老的街坊吃不上菜,点不亮灯呢?

雷姐说自己其实能帮的都是小事,举手之劳,买个菜,烧个水,扫个地,顺路带点药,陪说说话,换个电视节目频道,微乎其微,但对空巢老人而言,那是关爱,是打破寂寞,是让他们不用晚年一个人面对黑暗等待死亡。

雷姐说其实自己也是有收获的,既收获了别人的谢谢,志愿者的培训也让自己懂了护理、急救、绿化和安全用电的知识,还收获了勇气和微笑。没错,正是因为自己帮助别人,才拥有了正视生活的力量,懂得了生活艰难,需要更大的勇气去面对生活。

雷姐相信帮助他人,别人也会帮助自己,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个人人都愿意为他人伸出手的社会才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