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情暖夕阳”——志愿服务温暖空巢困境老人心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4955

字体:

    2016年至今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南宁市民生街道燕子岭社区连续为50名空巢老人提供“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通过社作者引领志愿者,有计划、有方法、有策略地由社工带领志愿者投身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为燕子岭社区正街、西街、东街、北里及各巷的空巢老人尤其是贫困的老人提供入户探访共计492人次,注重老人们物质和精神需求的平衡,形成社工+志愿者的帮扶模式,初步孵化出社区志愿者团队。

一、   摸清实情,为精准开展服务提供依据

南宁市民生街道燕子岭社区位于长路中段,与长西、长东社区居委会相邻。社区总人口2万多人,其中流动人口3000多人,为混合型社区。居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民族大道南环路、环经街等道路改造扩建工程的搬迁户及“返城”的群众。社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属典型的城中村。

20161月,乐益行社工根据访了解到的情况,设计了前期调查问卷,在社区居委会、社区广场、老人家中面向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以及空巢老人开展了问卷调研,共完成了100份问卷。燕子岭社区属于南宁市老旧街道(社区)之一,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较高,单身独居以及两个老人独居的比例占总受访人口17%。空巢老人年龄区间在6090岁,除了儿女(或无子女)不在一起居住外,大多还伴随着经济困难甚至身体残疾等问题,属于空巢老人中的困难群体,个别老人只有不到20平米的住房且无独立卫生间。除了经济问题外,还伴随着各种老年慢性病以及孤单落寞感,严重影响着空巢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及幸福感,老人的精神生活空虚和寂寞。孤单成为交际需求的第一要素,对于志愿者提供的服务都很乐意接受,受访者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健康保健以及娱乐,且需贴近生活。

二、精心设计,形成私人订制的志愿服务

在前期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乐益行锁定服务的对象主要为燕子岭社区的空巢老人,注重满足以及平衡空巢老人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更看重老人的生活满意度;服务目标采取“社工+志愿者+社区”三位一体协作的模式,定期为燕子岭社区50名空巢老人提供“私人定制”志愿服务,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社工带领志愿者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入户探访、陪伴、慰问等服务,累计上门服务400人次以上。通常与每户老人进行互动时长均在半个小时以上,并能发现服务对象的更深层需求。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在常态化服务基础上,深化服务内容,为老人尤其是困难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突出脱贫攻坚成效:

(一)开展生日会。项目为老人开展庆生活动,由社工和志愿者直接走进老人家中为老人过生日,弥补空巢老人在节日及生日之时缺乏的亲情陪伴,降低老人的晚年空虚寂寥之情,不仅老人感受到了温暖,更将这份幸福传播、感染到周围邻居。

(二)医疗入户服务。招募了医疗专业志愿者并链接燕子岭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基本医疗服务,建立和完善个人健康档案,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提供或链接更及时的资源提供服务;

(三)居家安全服务。社工和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老人们所住的房屋多为老旧房屋,安全隐患较大于是便开展了居家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因户施策,积极联系维修机构为其中4位经济较为困难的老人提供了电线线路、水管改造以及房屋维修服务。74岁的戴干雄老人患有肝硬化、腹水等疾病,经济困难,居住于简陋瓦房,瓦顶破旧不堪。碰到下雨天,屋内便漏雨。乐益行社工组织志愿者和维修师傅为老人更换了瓦顶,改善了老人生活条件。

三、用心培育,系统孵化社区助老志愿团队

(一)乐益行社工采取“内外力量结合”的模式,重点培育本社区志愿者,提倡在家门口做志愿服务,以高校志愿者为辅,通过社工积极动员协调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服务之中,不仅将社区外部志愿服务力量整合进扶贫攻坚服务中,而且将社区内部力量整合为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稳定可持续的志愿服务生态系统,更加广泛地帮扶弱势人群。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青年志愿者勇于担当,主动奉献,积极发挥作用,将志愿服务辐射到社会所需、群众所需的各个领域。

(二)注重提高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服务质量,加强志愿者专业培训,为空巢老人解决实际问题。设计了系列能力培训课程,组织招募志愿者学习老年人服务的方法及技能,包括老年人基本护理常识、老年人沟通技巧、老旧房屋的安全检测、用电安全、用药安全等方面,共计开展了9场志愿者培训,2次志愿团建以及4次志愿者交流表彰会,共计330人次志愿者参加,让志愿者在帮扶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从而提供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同时锻炼了志愿者的心态和技能,让他们在助人中收获更多,从中还培养了约30名志愿者骨干。

两年多来,各大高校学生志愿者组织以及众多爱心企业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居民邻里也结对互助,打造了强有力的支持网络。项目发展至今累计招募志愿者125人,服务时长累计2314小时,形成社工+志愿者的帮扶模式,初步孵化出社区志愿者团队。这也为燕子岭社区扶贫攻坚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为了更好的开展空巢老人关爱服务,让更多人关注困难空巢老人20161月至今,组织开展主题活动20次,主题培训10次,参群众约1200注重加强对居民引导,营造良好社区氛围,为居民“自助”“互助”提供大力支持。注重媒体宣传报道,广西电视台、广西工人报、南国早报、南宁志愿者网等媒体对项目进行宣传报道共计35次,提高了大众对空巢老人尤其是困难空巢老人的关注。此外,还链接了广西红十字会、爱尔眼科、慢性病防治志愿服务项目共计11家单位及相关社会资源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和物资等帮扶。

五、巩固成果,深化服务

服务持续进行了两年多,形成了较好的运行机制,特别是定期轮换、长期坚持的接力机制。

(一)与社区居委会建立了良好关系。在项目结束后,可为社区提供探访经验与活动参考,建议社区能持续跟进并能更为深入地服务到空巢老人;

 (二)与社区卫生站建立了良好关系。在项目结束后,社区卫生站可持续为老人进行健康档案的跟踪更新,给出专业合理的意见;

(三)孵化培育了社区志愿者及学生志愿者团队。在项目结束后,志愿者团队可根据自身的时间安排,依据我们提供的空巢老人名单及基本信息进行持续性的入户探访慰问。

(四)腾讯乐捐平台项目上线。在合理使用项目经费的前提下,社工为社区空巢老人有序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但在对老人进行志愿服务过程中,项目社工发现项目经费未能满足老人某些深层的物质需求,在总结探访服务的经验后,一度尝试在腾讯乐捐平台上进行线上筹款,促进项目经费来源多元化。

(五)机构中心主任王静为兴宁区政协委员,根据燕子岭空巢老人居家安全问题,撰写题为《关于加强兴宁区空巢老人用电安全的建议》,引起了城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六、所获荣誉

“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7年获得由南宁市精神文明办、南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颁发的“南宁市2017年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政府支持志愿服务项目最佳运行奖”,于2018年荣获“全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