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 详情

情暖夕阳 温情长存

发布时间:2018-10-17 17: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5378

字体:

  覃阿婆今年70岁,丈夫早逝,早年靠做点小本生意,含辛茹苦地把儿子拉扯长大,但儿子娶了媳妇后搬离了寒酸的老宅子,刚开始还三两个月回来探望一次,并给些生活费,但从2010年开始就不再回来,甚至连电话号码都换了!知情的左邻右舍都说:“这真是娶了媳妇忘了娘!”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覃阿婆的小本生意就早做下了了。但由于没有退休金,尽管社区帮忙办理了低保,也只能勉强度日。为了节省开支,覃阿婆很早就不用电了,这样,一个月可以省下十几元钱的电费。

独居的沉闷和经济的窘迫,让覃阿婆的日子过得无奈且悲凉。

平时对老无所依的感受仅仅停留在概念上,那么阿婆的状况,让我们彻底感受到了。

“如果没有“情暖夕阳”这个项目,如果我没有参与做项目志愿者的话,那么也许,我也许不会认识阿婆,我也不会懂得还有很多很多老而孤苦的人!”一位参与项目的学生志愿者小梁如是说道。

覃阿婆是项目的帮扶对象。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定期探望,陪覃阿婆聊天,帮收拾巴掌大的地方,有的时候,会到门前一起去收拾野生草药变卖换钱补贴阿婆,让覃阿婆的生活多了些许笑声,少了些孤寂。笑声让这冷清的屋里有了一丝丝欢乐的气息。

覃阿婆患有类风湿病,骨头整天隐隐作痛,但是治疗类风湿专用的膏药贴价格不低,覃阿婆只有在疼得无法坚持的情况下才用一片,但凡能挺得住的就绝不会用。志愿者们特意去咨询医生,帮助买了比较便宜的祛风冲剂让阿婆试用,如果效果好,就会一直帮忙买下去。

尽管阿婆不打算用电,但是志愿者们还是打算帮阿婆重新连好供电线路。更重要的是联系她的儿子,劝说他经常回家看望母亲,给阿婆一个正常而又温暖的家庭关爱。覃阿婆只是“情暖夕阳”项目中帮助老人的一个案例。让老人们有所依、有尊严的安度晚年,维系尊老敬老伴老护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影响、带动更多的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是“情暖夕阳”项目的最终目的。

尽管做得很艰难,但是社工和志愿者团队会一直努力,温情定会长伴覃阿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