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详情

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做好 2021 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桂民函〔2020〕1582号)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3384

字体:

桂民函〔20201582

 

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做好 2021 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民政部关于做好 2021 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区民政服务对象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责任不减、要求不降、措施不松,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强化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 坚决守牢零感染底线。要坚持预防为主,指导民政服务机构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做好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旅居史、接触史排查工作,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措施。要健全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教育培训,做好预案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养老服务机构要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民办函〔2020120号)和《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民电〔2020164号)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出入管理,加强心理慰藉工作,做好老年人防护,完善内部管控,落实疫情处置措施;儿童福利机构要强化防控知识大培训,实行应急演练全覆盖,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要继续做好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殡葬服务机构要继续落实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控人员和车辆流动,严格落实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对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不予进入并劝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要健全社区防控长效机制,指导各地因时因势完善社区精准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和传播风险。要继续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基层社会工作站常规工作范围, 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共抗疫情。倡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留桂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出境。各地各部门两节期间原则上不组织团拜、联欢、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二、用心用情做好特殊困难群众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

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要认真落实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及时发现并解决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提前发放2021年一季度的困难群众生活补助金,对新审批通过的救助对象要加强协调、特事特办,切实保障困难群众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要落实临时救助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及时解决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遭遇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要强化节日期间特困人员照料服务,提升服务管理质量。要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要加大对农村三留守人员、困难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力度,指导福利机构根据服务对象生活情况及服务需求统筹做好节日安排。要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等救助保护机制,及时帮扶无人监护或监护不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按时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要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加强街面巡查和站内服务,及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节日走访慰问、专项帮扶、送温暖等活动,畅通社会救助热线和渠道,让民政服务对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持续用力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

各地民政部门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底线维, 强化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严督实导,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拉紧织密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防线。要集中开展民政服务机构火灾防控工作,及时督促加快消防不达标单位的设施改造进度,加强冬季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强化用电、用火、用气以及易燃可燃物安全管理, 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最大限度防范火灾事故。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今冬明春加强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民政服务机构切实做好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预防,切实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 完善应急预案和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围绕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安全事故易发、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场所,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重点事项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开展民政领域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坚持廉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示范带动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廉洁务实节俭文明过节。要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形成理性、文明、健康的消费观,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紧盯民政部门和所属单位节日期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要瞄准节日期间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惠民政策落实、救助帮扶、社会稳定维护、安全管理等工作,集中整治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要求,坚决纠正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要严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防控,严肃查处拉票贿选、暴力破坏选举、利用宗教宗族家族势力或黑恶势力干扰操纵选举等行为。要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孝亲、敬老、爱幼的浓厚社会氛围。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基层民政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疫情防控一线民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组织开展面向民政服务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居民骨干的走访慰问,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帮扶。

五、认真负责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 小时专人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严明值班纪律,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完善应急机制和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的,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高效妥善应对处理。要密切关注涉及民政工作的舆情动态,认真研究主流新闻媒体、互联网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反映的情况,详细核实、及时应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畅通节日期间民政系统信息渠道, 按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工作,确保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灾情、重要舆情等第一时间报告自治区民政厅及上级有关部门。

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本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周密部署安排,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落实到位。各设区市民政局和厅直属各单位请分别于 2020123112:0020212312:00前,将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安排报送自治区民政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280585307712831760(传真)。

 

 

自治区民政厅    

202012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