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会在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1 15: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570

字体:

全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会在南宁召开

 

330日,全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会在南宁召开。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召开的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民政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要求,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自治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苏耀南出席会议并对专项行动进行部署,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局长梁维平主持会议,全区14个地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充分认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实际成效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要求,本次专项行动针对的是未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登记,也未在编制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其他国家、地区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以下五类非法社会组织:第一类利用国家战略名义,比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乡村振兴”以及“医养结合”“东盟”等在经济、文化、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二类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等旗号,进行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三类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第四类借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第五类开展伪健康类、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除此之外,各地还可以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打击整治的重点,拓展打击整治范围,丰富打击整治内涵。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按照民政部和自治区民政厅的部署,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切实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做到对危害国家安全和损害人民利益的各类非法社会组织应打尽打、不留死角。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