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公开听证 阳光执法,让公平公正可感可触——柳州市民政局举行首例社会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

发布时间:2021-03-05 16: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697

字体:

公开听证 阳光执法,让公平公正可感可触

——柳州市民政局举行首例社会组织行政处罚听证会

 

33日,柳州市民政局成功举办了一次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是因当事人(柳州市新世纪职业培训学校)连续两年不参加年检的行为拟受到行政处罚一事, 提出听证申请,是柳州市民政局首例行政处罚听证会。

柳州市新世纪职业培训学校成立于2000年,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该校20182019年度连续两年没有按照规定接受管理机关的年度检查,拟受到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收到柳州市民政局邮寄送达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该校对行政处罚事实、理由和依据持有异议并提出听证申请,柳州市民政局依法启动听证程序。

根据听证流程规定,首先,案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及行政处罚建议,并出示相关调查材料、证据,对当事人提出的新证据,案件调查人员进行质证。之后,由当事人委托代理人陈述和申辩,提出自己的辩护意见。随后,听证双方就有争议的证据、定性等问题展开紧张辩论。经过几轮激烈辩论后,争议焦点明朗。在案件调查人员、当事人委托代理人分别作了最后陈述意见并核对听证笔录签字。至此,听证会圆满结束。

此次听证会为当事人搭建了一个公正平等、公开透明的平台,充分保障了当事人陈述、申辩的权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政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此次听证会进行了全过程记录,充分体现了市民政局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听证会案例,为近年来不按规定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敲响了警钟,是一次具有普法意义的“以案释法”公开课,诠释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各社会组织诚实守信,在未来的道路上“诚信万里行”,为打造“诚信受褒扬、失信受惩戒”的良好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发挥行业自律力量。

 

(听证会现场)

 

(供稿:柳州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