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黄世勇: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作用 助力广西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4-20 15: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605

字体:

黄世勇: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作用  助力广西治理现代化

 

415日,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自治区民政厅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彬主持会议。

黄世勇充分肯定了领导小组成立一年多以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社会组织管理的政策导向和目标导向,找准做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增强抓好社会组织管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黄世勇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和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突出重点、优化服务,找准社会组织发挥功能作用的着力点。要引导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的总要求,研究制定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试点,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和基层政府委托事项;要引导社会组织在优化公共服务中发挥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方式,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要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引导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教育类、医疗卫生类等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参与扶贫产业建设,帮助贫困村教育发展,开展贫困村医疗卫生帮扶,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扶贫主管部门对接,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做好服务。

黄世勇强调,社会组织涵盖面广、人员众多,需要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组织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导社会组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管理联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综合监管措施,完善监管联动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做到“脱钩不脱监管”“脱钩不脱服务”。要加强风险防范,压紧压实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部门、行业指导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党建工作机构的责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强自律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独立承担法律责任,推动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自律公约,落实行业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服务作用,助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努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学庆报告了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情况。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审议稿)》。

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彬主持会议)

(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

(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

(自治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