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党建风采  > 详情

全面加强社会组织主题教育精准性和党建工作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9-11-20 11: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4119

字体:

1114日,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曾万明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各社会组织党支部汇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书记陈佳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决定》中多处提到了社会组织,可见社会组织对于推进国家制度建设、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方面负有重要的使命和任务。会议要求社会组织党支部以及党员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制度自信、明确方向任务、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的目标任务上,全面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本领。

陈佳克指出,自今年6月份民政管理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各党支部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下一步各党支部要坚持“六个围绕”真学真改,即围绕自治区主题办通知按步骤抓推进、围绕规定内容按要求抓学习、围绕问题导向找差距抓整改、围绕责任落实按标准抓补漏、围绕高质量发展按验收标准抓督导、围绕成果运用按先进标杆抓巩固提高,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性。

陈佳克强调,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同时也是党建工作管理的薄弱领域。为了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效性,要着力推动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社会组织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在本行业党委得到贯彻落实,社会组织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结合主题教育将党支部打造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二是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责定位。强化抓管理引导,全面提高党支部在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才成长等方面的引导力。三是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社会的作用,做到党建工作的政治效应与社会组织的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党员的党性追求和人性需求有机统一。四是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生命力。坚持一手抓党组织组建,一手抓党组织作用发挥,把党员先进性要求和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彰显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综合效应,拓展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路径。五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融合。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法人治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信息公开、加强诚信自律和社会公信力建设,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发展态势。六是进一步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新路径。强化内部“造血”功能,加强自律机制建设,优化组织结构体系,遵守行业规则和道德要求,提高社会组织服务供给的专业能力和高效透明,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形成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

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自治区民政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等20多人参加会议。(农静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

党委书记陈佳克讲话

会议现场